永康市司法局“多面”发力助力农民工依法维权

发布日期: 2021-11-18 11:28    浏览次数: 来源: 永康市司法局

永康市司法局深入开展“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爱民实践活动,从抓宣传、强协作、优服务三个层面出发,倾力保障农民工维权。今年以来,已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385件,涉及744人次,讨回工资1306.25万元。

一、加强渗透式宣传,拓宽服务“普及面”。一是加强业务培训。以镇(街道、区)为单位,对全市近3000名规上企业的负责人和高管开展法治培训16场,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从源头预防欠薪案件的发生。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法律援助夜市”、“送法进民营企业”“送法进工地”等专项活动74场,发放宣传材料2万册,切实增强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三是开展法治体检。组建由143名律师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与市工商联、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联合对全市700余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规范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手续,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构建协同式格局,扩大服务“覆盖面”。一是专窗管理“有度”。连续十年,安排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常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农民工提供专业、便捷、高效、优质的法律咨询、申请援助、案件受理“一站式”服务。二是部门联动“有效”。整合全市法律援助工作资源,与法院、劳动仲裁委、总工会等部门建立农民工维权联动机制,坚持“可调、快诉”原则,降低农民工维权成本,争取在最短时间、用最便捷方式解决纠纷。三是化解矛盾“有力”。优化群体性案件服务机制,对农民工群体性讨薪案件开展事前代办服务,安排律师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帮助农民工收集证据、准备仲裁或诉讼材料、安抚情绪,防止矛盾激化升级。

三、落实特色化服务,消弭服务“断层面”。一是落实援调结合。坚持“应援尽援、宜调先调”原则,充分发挥永康市“龙山经验”调解品牌集聚效应,第一时间介入农民工群体讨薪案件,确保纠纷“不流转、零激化”,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率。二是畅通绿色通道。优化经济困难状况承诺、容缺受理、全域通办等机制,对于符合条件的当场办理,减少农民工等待时间,确保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指派。三是提供优质服务。针对欠薪事实可能性大,但无法自行取得或一时尚未取得所需证据材料的农民工,视情况为其提供维权指引、代理交涉、帮助取证、代拟法律文书等多种非诉讼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工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