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区司法局打出“人民调解+”组合拳助力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2-22 08:56    浏览次数: 来源: 婺城区司法局

婺城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大力推进诉源治理,让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打出“人民调解+部门联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关键普法”一系列的调解组合拳,构建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的良好局面,实现“调解一个,普法一片”的社会效果,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调解风气。全年调处矛盾纠纷3500件,调处成功3498件,调解成功率达99.9%。

一、人民调解+部门联动,助推调解多元化。以“最多跑一地”改革为牵引,依托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力整合公安、信访、法院、司法、卫健、妇联等多方力量,推行“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各力量之间有序衔接、相互配合,形成“扎口”受理纠纷、合力化解纠纷一体化工作机制。整合各部门调解资源,拓展“诉调对接”“访调对接”“警调衔接”“婚调衔接”等联动调解机制,制定《金华市婺城区“警调衔接”机制操作规程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部门之间案件流转规程,完善调解程序,明确受理、取证、移送、交办、时限、反馈、回访等衔接和调处流程,部门联动化解,实现部门衔接零距离。

二、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救济有保障。“因双方诉求的差距过大,经多次调解无法达成一致,针对本纠纷的调解工作到此结束,当事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考虑到当事人的家庭条件符合法律援助的标准,建议申请法律援助,具体申请程序及资料填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会为你们提供指导,也可咨询镇司法所工作人员。”2020年,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协助当事人申请完成法律援助案件1088件次,涵盖工伤赔偿、人身损赔纠纷、婚约纠纷等,弱势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同时在法院立案区开辟专窗,做优“法院专窗确认+法庭就近确认+平台线上确认”套餐服务,由当事人灵活选择确认方式,切实打通司法确认方便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三、人民调解+关键普法,法治氛围再提升。扩大调解普法项目品牌影响力,深度融合《金华老娘舅》与《婺城普法》栏目。为解决近年来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农村土地纠纷、婚约纠纷、侵权纠纷等问题,牢牢抓住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壮大乡镇乡村法治力量,村村配备“”法治宣传员“,与“农村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互补互促,培育816名“法治带头人”、1360名“法律明白人”和880多户“学法守法示范户”,通过以点带面,以线连片的模式开展普法教育,发挥干部关键普法的作用,形成普法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调解专题片《爱情与现实的距离》在央视12套播出,取得了调解一例、教育一片,调解一案、化解一类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