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司法局打造现代化智慧“e矫正”

发布日期: 2021-05-31 16:28    浏览次数: 来源: 东阳市司法局

东阳市司法局深入贯彻省厅关于推进“智慧矫正”建设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政府数字化改革契机,在矫正中心加大科技投入,成功打造一个集执法、监管、教育、帮扶为一体的智能化、实体化、实战化的县级矫正综合工作平台。

一、健全机制保障,打好规范化“底子”。一是科学规划。根据全省数字化改革和司法系统信息化建设任务要求,将“智慧矫正”建设列入“十四五”重点项目,制定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年度计划、运行规范、管理办法等13个制度。二是经费保障。将“智慧矫正”纳入市委改革办信息化建设项目,同时列入《全市干部大会任务书》,落实专项资金和运维费用并纳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是人员到位。配备信息专管员和运维人员,明确管理权责和绩效考核规则,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专业化能力。

二、巩固平台建设,铺开数字化“网子”。一是有序管理。依托浙江省政法一体化平台、浙江省社区矫正综合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管理,实现调查评估、入矫解矫、矫正执行等各个阶段全业务覆盖、全流程贯通。二是精密智控。连通公安安防系统和“雪亮工程”,实时传输矫正对象出行、住宿、上网等身份证使用信息,依托全市人脸监控布网实时感知矫正对象活动轨迹,有效填补人机分离的管理漏洞,实现电子围栏和固定点位双监管。三是集成功能。健全社区矫正信息系统数据采集、信息共享、执法监督等6大功能,实现矫正中心和18个司法所全域接通5G网络,对网关口数据进行“物理层”防护,实时监控监测设备、服务器和网络运行情况。

三、升级场景应用,结出智能化“果子”。一是建设智能心理矫治。与东阳市第七人民医院心理矫治专家团队建立长效合作关系,建立科学的心理评估机制,定制个性心理矫正方案,引入“心理矫治小天使”自助终端,提供心理测评、心理课堂、远程咨询、心理游戏等自助服务,构建大数据心理分析模型,在线跟踪矫治效果。二是开展沉浸式教育。配备VR智慧矫正定制一体化终端与VR一体眼镜,通过VR技术构建多种虚拟监狱生活、党史学习、社会治理等教育场景,同时可支持5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3D沉浸式教育体验。三是进行指尖终端管理。推广运用“之矫汇”“浙里矫”“守界者”“志愿汇”4大社区矫正管理帮扶APP,对社区矫正工作进行“指尖化管理”,实现社区矫正业务全天候、全覆盖管理的要求,今年以来社区矫正对象完成在线学习时长约15405小时,动态位置上报76359人次,“志愿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51期,15963人次参与,活动时长达702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