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召开基层合法性审查“三化”建设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1-08-12 10:12    来源: 市司法局

为部署落实高兴夫副省长和市委陈龙书记批示要求,总结推广东阳市“互联网+合法性审查”的经验做法,以数字化改革驱动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加强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8月11日,金华市召开基层合法性审查“三化”建设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推进会。

会上,东阳市、婺城区分别就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数字化建设和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作了经验交流。东阳市还对“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智慧管理平台”进行了演示介绍。

市司法局局长朱飞通报了上半年合法性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合法性审查制度履行不到位导致败诉的典型案例和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情况。

董旭斌副市长对下一阶段如何做好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规范化建设和行政争议化解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合法性审查工作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地位和意义。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全力打造“两优一高”市;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效预防化解行政争议,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有效及时预防化解争议,减少社会对抗,助力打造金华特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

二是紧盯短板,突出重点,着力加强合法性审查能力建设。聚焦制度引领“关键点”,全面夯实管理基础,全面执行法制审核“议题首问制”,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落实好合法性审查具体责任;聚焦路径创新“突破点”,不断提升审查质效,加强数字化场景应用,守住关键领域,加强督促指导,推进合法性审核“最佳实践”培训试点工作,总结提炼基层经验;聚焦队伍建设“着力点”,全力保障法制力量,推动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法治理念,积极培养法制人才,有效整合并发挥现有的合法性审查力量。

三是工作再重视,力度再加大,全力打好行政争议化解攻坚战。想方设法减存量,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府院联动功能,抓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千方百计控增量,重点关注重点领域的行政争议,早发现、早介入,加强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工作,实行“一案双查”,查明原因、查清责任。

会议以视频会形式召开。会后,市政府对今年以来行政诉讼案件败诉率较高的前两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负责人进行约谈。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诸葛美龙,市级相关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邵志坚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