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县司法局“三全”举措推进金融赋强公证

发布日期: 2021-09-23 16:52    浏览次数: 来源: 浦江县司法局

浦江县司法局在全市率先推出金融赋强公证,通过全力服务、全链优化、全面协作三项举措,搭建起更便捷、更安全、更惠民的金融赋强公证信贷模式。

一、全力服务,确保赋强公证高效便捷。一是打造专职团队。抽调骨干人员组建金融赋强公证团队,专门承办赋强公证业务,并加强公证人员金融业务培训,保障对接高效性和服务专业性。二是开设专项窗口。增设金融赋强公证专项窗口,统一受理金融赋强公证的申报和联合审查事项,便于群众咨询、申请,缩短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自5月10日正式运行以来,浦江县公证处已办理金融赋强公证业务15笔,涉及金额1500多万元。

二、全链优化,实现服务模式迭代升级。一是推行“线上预约”。浦江县公证处与各金融机构创建工作群,就赋强公证业务提供线上咨询、线上申办等一对一服务,银行在工作群提交申请材料后,公证员就能提前了解贷款情况,从而使每笔赋强贷款都能未办先审、即办即准。二是开展“上门服务”。借款人在银行办理贷款手续时,由公证员携带全套公证材料上门提供赋强公证服务,从而将公证手续一并嵌入银行内部的贷款流程,既不增加银行的额外流程,也不增加借款人的时间成本。三是实现“公证一次办结”。赋强公证手续和贷款手续在银行同时办结,由公证处出具赋强公证书并直接邮寄送达,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三、全面协作,助推纠纷化解提速降本。一是与银行加强对接,完善分类办理机制。根据赋强公证业务特点,协助试点银行对抵押类、担保类、信用类及不同金额区间类贷款实行与风险相匹配的业务办理机制,有效平衡纠纷化解效率和成本资源投入。二是与法院密切联动,推动案件快立速执。畅通法院系统的司法渠道,对赋强公证的案件可以越过诉讼程序直接进入强制执行,实现金融债权的快速回转,免去诉讼费、律师费等诉讼成本。充分利用现有的公证司法辅助中心等平台,打造浦江特质的金融赋强公证创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