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成文时间: 2022-01-25 16:40:41
文号: 主题分类: 登记号:
生成日期: 2022-01-25 16:40:41 内容概述: 金华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金华市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5 16:40    浏览次数: 来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司法厅的大力指导支持下,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2地创成全省首批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4个项目入选法治浙江“重要窗口”实践100例,1个项目被评为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重大法治事件,1个项目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候选项目,顺利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精神,全面加强宣传贯彻,积极当好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认真履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使命任务,切实增强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争创法治政府示范市。严格贯彻落实金华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指引,结合市委市政府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积极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目前,婺城区、磐安县创成全省首批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婺城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创建候选项目。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组织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6次,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联合纪委、监委,迅速部署,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两法一条例”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宣贯场次945场,人数110287人,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筑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二)着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一是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选取浦江县作为告知承诺制示范点,驻点跟进,就告知承诺事项清单梳理、配套制度拟制、典型案例收集、经验材料总结等相关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并在浦江召开全市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工作推进现场会,全域推广浦江经验,目前,通过定事项、定规范、定清单“三定”方式,全市共梳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清单64项,其他事项告知承诺清单836项,已基本形成清单明确、监管有效、特色鲜明的治理模式。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实现100%全覆盖,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部门均已实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得到有效落实,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策预期更加明确。同时,对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报备的19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对违反公平竞争等不利于市场发展的条目着重审查,合法性审核质量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成立民法典普法讲师团,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联合市经信局开展“线上普法+线下服务”工作,将有关法律法规课程入驻我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与“企业码”,全省首个开展“码上普法”,方便企业管理人员学法随时在“云课堂”学习,不断提高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切实提升争议纠纷化解能力。一是深化拓展“后陈经验”。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创新建设“后陈式”法治村,打造“357”建设标准,明确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七个有,助推实现三个零发生,创新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已命名“后陈式”法治村2108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74.2%,全市农村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二是提升人民调解质效。出台县级矛调中心“终点站”建设人民调解工作指引,指导化解矛盾纠纷4.2万件,构建形成县乡村三级分层递进纠纷化解“136”工作格局,调解效率提升近三成。高质量开展“法雨春风进万家”法治实践活动,建立人民调解专项公益基金,开展金融纠纷执行和解工作试点,圆满完成“平安护航建党百年”重大任务。三是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开展行政复议“以案治本”“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全市新收行政复议申请新收1840件,审结1606件,首次超过行政诉讼案件总量;直接纠错66件,复议后起诉189件,近九成的行政争议案件在行政复议过程中实现定分止争。研究出台行政诉讼案件通报化解、示范诉讼、出庭应诉、责任追究等“四项制度”,联合检察院建立“双调双督”协作配合机制,实质性化解一批高败诉风险行政争议。

(四)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积极推广“说理式执法”“教科书式执法”。在全市开展“说理式执法”“教科书式执法”优秀执法指引、法律文书及教学视频评比工作,并对评比优秀的15个项目在全省率先全市域推广,通过“罚前释法、罚中说理、罚后释疑”和“一把尺子执法”标准,从源头上防止和纠正执法程序不到位、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二是开展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创新实践。围绕加快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工作要求,打造本地行政执法监督特色品牌,市县两级根据监督实践,制定了行政执法监督规范流程、标准、文书及结果应用等系列规范制度。同时,坚持数字赋能,承接全省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应用试点,成立工作专班,一体推进线上线下执法监督实践。三是做好全国统一执法证件换证工作。严格按照省司法厅工作部署,指导全市开展执法证件更换工作,制定下发了《金华市关于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和申领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做好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统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摸清全市各执法单位持证底数为有效贯彻落实“一人一号”,规范执行执法主体和行政人员执法资格奠定了基础。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市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法治政府协调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争议化解力度还需进一步提升,从而能够进一步降低败诉率。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以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推进市县乡村法治示范创建。贯彻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一纲要一意见”,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指导推进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积极争创法治浙江(法治政府)示范市县;深化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培育一批法治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现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占比达90%以上,“后陈式”法治村实现全覆盖。

二是加大行政争议化解力度。研究出台《行政争议化解工作规程》,打好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攻坚战,实现行政案件总量和败诉率“双下降”。深化“龙山经验”“后陈经验”和“浦江经验”,落实矛盾纠纷县级兜底化解机制,扎实做好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三是加强执法监督能力建设。重视监督队伍建设,配齐配强行政执法监督力量,统筹各行政执法系统法制资源,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拓宽监督渠道,开展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执法监督实践。积极实施执法监督能力提升工程,按照分级培训、分类实施的原则,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执法监督队伍的整体素质。

金华市司法局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