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30700002592265Y/2023-00929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成文时间: 2023-10-30
文号: 主题分类: 登记号:
生成日期: 2023-10-30 16:10:18 内容概述: 中共金华市司法局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金华市司法局委员会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 2023-10-30 16:1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司法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314日至515,市委第三巡察组对金华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局)党委开展了巡察。2023616,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司法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市司法局党委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迅速统一思想。收到反馈意见后,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天标迅速主持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承担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问题整改工作亲自抓、下决心、花力气、动真格。

(二)端正态度,扎实推进整改。局党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情况,逐一明确责任、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建立任务交办机制,全面剖析缘由、深挖本源。

(三)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局党委切实把反馈问题整改过程作为寻找差距、补足短板的契机,将落实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与今年的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相结合,建章立制,为“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一)关于“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全面系统,推进法治金华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关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718日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工作座谈会,对全市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八进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8家牵头单位作汇报交流,加大跟踪督促力度。二是626-30日在浙江法官进修学院举办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对全市50余名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治理能力水平。三是724日印发《2023年法治金华建设考核评价办法》,召开2023年法治浙江建设考核任务预交办会,明确责任单位,交办工作任务,组织自查自评。四是810日,召开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组织开展示范创建指标细化分解,形成主体任务清单和配合任务清单,开展任务交办及办理跟踪,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提交2个示范创建单项项目。五是深入开展法治金华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纵向压实责任,专题向各县(市、区)就社会满意度提升工作进行部署,横向加强沟通交流,走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组织部,落实两代表一委员满意度测评提升工作,对外加强宣传,协调市创建办,在全市LED大屏播放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标语,在金华日报开辟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进行时专栏,对示范创建工作进行动态报道,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六是在全局干部中开展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部署开展法治青春正当时系列活动,55日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忠诚担当 青春飞扬主题演说大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7月份机关党委所属各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开展全员学习交流,在全局浙政钉群中编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知应会知识6期,强化巩固学习成果。

2.关于预防化解行政争议成效不够明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果不够丰富问题的整改

1推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责任追究等全链条工作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23329日制定出台《金华市行政争议预防化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梳理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关键环节,明确重点攻坚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构建源头治理、过程管控、末端化解、监督考核全过程规范行政行为的闭环模式二是69日召开第十二次府院联席会议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工作推进会议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2关于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还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510日召开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专班法治环境专项小组第一次会议,拟定24项年度重点工作清单,组织6家市直单位和2个县(市、区)作交流发言,后续召开开门纳谏 共话营商法治环境专项小组座谈会,通报上半年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各地各部门工作进行点评,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二是418日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确立18项重点任务,市委依法治市办配套印发具体清单,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将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列入法治金华考核专项工作。三是512日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成立金华市推进三位一体企业合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统筹全市企业合规改革工作。612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金华市三位一体企业合规改革工作总体方案》,明确我市企业合规改革任务目标和实施步骤。四是指导金东、东阳两个试点单位在原有试点方案基础上,于710日修改完成《司法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五是20237月开始,将司法所长列席乡镇(街道)党政联席会议、综治工作会议和重要工作会商纳入平安法治考核。

3关于持续放大无证明城市改革先发优势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78日举办全市法律援助培训,结合无证明城市工作要求对全市法律援助律师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建立首席值班律师和联络员制度,加强各法律援助窗口管理。二是开展无证明城市改革暨企业合规工作调研督导活动,指导督促各县(市、区)深化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全市无证明办件量,按季度上报省司法厅。推动打造告知承诺事项极简极速办事服务体系,浦江已实现连锁事项集成办理。拓展无证明服务范围,通过浙里办开通金E证端口,实现无证明向域外、向企业拓展延伸。三是完善宣传教育机制,确保无证明改革成果长效化运行。通过金华普法等线上线下媒体发布宣传无证明相关报道30余篇,指导督促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开展无证明培训、宣传等活动,在全市指导设立无证明监测点1534个,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均设置监测点及投诉举报专窗。

3.关于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能力还有不足,社区矫正工作落实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关于社区矫正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628日召开全市矫情分析研判会,对工作薄弱环节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出9个重点问题并完成整改。二是625日、30日组织直属分局全体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突出问题整治、档案规范化业务培训和个案矫正、外出审批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依法执法能力素质。三是直属分局开展大排查、大走访专项活动,713日、83-5日和810-11日分别采取听取汇报、全面普查、电话抽查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对开发区8家司法所进行人员管理、档案管理核查检查,下发督查整改清单8张,指出并完成问题整改25个。梳理、总结全市社区矫正执法难点63条,提出相关完善举措上报省司法厅。

2关于推进司法所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717日由直属分局向开发区提交《关于开发区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的报告》,明确三江司法所为今年创建省级枫桥式的司法所并完成申报工作。二是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作为全市层面年度重点工作,列入法治金华和平安金华考核,711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地关于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的汇报,省级枫桥所创建已完成12家培育名单确定和上报省厅。三是按照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比例对司法所进行实地检查,签发问题整改交办单72份,对调解主任例会、司法所周例会、矛盾纠纷登记等制度落实过程中发现的不规范问题124处进行限期整改,二季度已全部纳入业务线年度考核。四是731日召开全市后陈式法治村(社区)建设工作总结部署视频会,对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组织县(市、区)开展以七项内容为重点的自查,共排查出各类问题29个,初步核查问题村16个,分管领导带队赴县(市、区)实地调研检查,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处置。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1)关于责任落实、压力传导不够到位,查找党风廉政建设风险不够深入全面,教育管理抓得不够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714日局党委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天标布置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二是714日局党委会听取两个重点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述职,班子成员开展廉情分析。三是89日局党委会学习市纪委市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相关文件精神,组织中层以上干部签订承诺书,按季度汇总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呈主要领导审阅,在全体干部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政治轮训,落实党员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重点强化八小时外生活纪律约束意识。

2.关于指导监督不够有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1关于指导监督全市律师工作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调研律师行业建设情况,616日开始走访市区及义乌部分律所,调研梳理行业发展现状,听取行业发展举措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梳理3方面重点问题,形成6大发展举措。二是7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业纪律和执业规范培训,面向律师事务所主任,以2020-2022年度全省律师行业处分案例和行政处罚案例为内容进行风险防范提示,强化对律师执业行为的正面引导。三是71日召开全市律工线监督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开展双随机联合检查,各地按照不低于机构数10%的监管比例与人社部门联合对律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检查,指出并完成问题整改26个,在重点县(市、区)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学习警示教育案例32个,参与律所共80家,强化对律师执业行为的日常监管。

2关于指导仲裁行业发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广泛开展仲裁工作宣传,713组织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扩大疏导民商纠纷引流量,在金东区社会治理中心设立民商仲裁调解工作室试点,与市中院沟通,增强对金融仲裁调解和引流仲裁案件裁决书的执行支持,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系列宣传文章6篇。二是519日召开专题座谈会,探索改革。65日,组织仲裁员下企业宣讲仲裁法律知识,落实仲裁条款。三是制定仲裁办案系统升级方案,720日已通过市大数据局专家评审,持续积极对接市大数据局。

3关于指导监督司法鉴定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查找原始记录、询问相关当事人等方式查找问题发生原因,与省司法厅加强请示沟通,畅通申报信息接收渠道,建立能力验证情况上报机制,有效填补工作漏洞。二是在市司法局的监督指导下,截至65全市5家司法鉴定机构均已完成能力验证活动报名工作。三是组织开展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市45名司法鉴定人和10名鉴定人助理共55人参加,对省内外13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学习,并对执业纪律知识进行考试,指出并完成7个重点问题整改。

3.关于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1关于政府采购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73日完成对上述问题的核查及原因剖析,向处室负责人询问情况明确3名经办人,针对问题发生原因制定3项整改措施,目前已整改完成。二是77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合法性审查团队参与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提升合同审查质效。三是89日修订完善《金华市司法局财务管理办法》《金华市司法局政府采购管理规定和金华市司法局自行采购管理规定》并完成印发。四是对相关人员作批评帮助。

2关于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233月组织开展经费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对审计指出的部分支出附件不齐全等13个问题开展查漏补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二是728日邀请市财政局对中层以上干部及财务人员进行授课。三是89日修订完善《金华市司法局干部慰问制度》《金华市司法局财务管理办法》《金华市司法局政府采购管理规定和金华市司法局自行采购管理规定》并完成印发。四是对相关人员作批评帮助。

3关于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73日完成对上述问题的核查及原因剖析,明确直属分局和办公室两个问题发生处室(单位),制定4条整改举措。二是20233月完成2022年底固定资产清查审计工作,出具审计报告。三是89日修订完善《金华市司法局财务管理办法》《金华市司法局政府采购管理规定和金华市司法局自行采购管理规定》并完成印发。四是对相关人员作批评帮助。

4关于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73日完成对上述问题的核查及剖析原因,查阅原始凭证并对相关人员制作调查笔录,配合纪检组开展补充调查,完成事实认定。二是20233月完成年度第三方审计监督,727开展下属单位财务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指出印章分离管理等4个问题并完成整改。指导公信公证处将《公章、介绍信使用管理规定》《公证费管理制度》等纳入内控手册。对相关人员责令检查、扣除绩效奖金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委班子自身建设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委审核把关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82开党委会,学习《金华市律师协会章程》等换届相关制度规定。二是731日召开律协会长办公会议,组织全部7名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学习《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金华市社会团体选举工作指引》及《金华市律师协会章程》,专题研究《第七次律师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方案》《金华律协章程修正案》等,提升严格依程序办事能力。三是加强2023年市律协换届期间的党风廉政监督,加强候选人条件把关审核,确保程序、资格符合规定。

2关于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89局党委专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市委和省司法厅2023年最新规定明确工作要求二是616日开始,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天标对班子成员分别进行谈心谈话,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三是对相关人员作批评帮助。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确定直属分局副局长龚向东和业务骨干曹玮负责对接开发区法治工作,加强对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等法治工作的指导监督。二是711副局长蒋美华对开发区及乡镇(街道)法治人员进行合法性审查业务技能培训,全面提高基层法治思维和能力。三是全局1140周岁以下未获证干部已全员报考2023年度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2.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

1关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76日局党委听取机关党委半年度党建工作专题汇报,提级听取机关第三、四支部书记述职。二是511日组织党务干部开展专题学习,规范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流程,2023年上半年支部述职会上已增加现场评议环节。三是629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循足迹 悟真理红色研学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现场教学和实地调研。

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机关第五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核查,查清问题发生的3个主要原因,明确两任支部书记为经办责任人。二是630召开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开展年度政治轮训,进行党务工作应知应会专题学习。三是511日召集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召开会议,711日召集律师行业党支部书记集体谈话,强化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布置开展自查自纠,核查支部记录本、党小组记录本等资料42本,完成问题整改16个。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

3关于发展党员、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够严格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查阅入党申请书、支部记录等原始材料,落实复盘核查工作,明确8名涉及人员和具体经办人,梳理4项整改措施。二是511日邀请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处处长汪明忠对全体党务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有效提升发展党员和支部换届工作水平。三是727-82日,对机关党委和律师行业党委党支部发展党员和换届工作进行自查核查,检查资料156份,发现并完成问题整改8个。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

(四)关于“巡视巡察、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方面”问题的整改

1.关于落实整改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628日开始,编发三重一大事项会议纪要,目前已编发5期。二是810日邀请市财政局专家就巡察整改问题给予指导,下属单位全部3名财务人员参加。三是727开展下属单位财务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款项支出、印章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指出并完成问题整改4个,728日组织下属单位负责人、财务人员等5人开展采购等财务知识学习。指导公信公证处将《公章、介绍信使用管理规定》《公证费管理制度》等纳入内控手册。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责令检查。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抓好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定期研判整改进度,不折不扣落实好整改任务。

(二)着力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已修订完善制度规定的基础上,继续查找制度漏洞,不断填补管理空白,强化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机关管理氛围,切实解决制约法治政府建设的突出问题。

(三)强化督促检查,严密党的纪律。切实增强抓政治建设的履职自觉,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对标市委、省委依法治省办考核清单,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中共金华市司法局委员会

                                                  202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