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县司法局把好“三关”助力“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 2024-01-22 11:05    来源: 武义县司法局

2023年,武义县司法局针对岁末年初农民工权益纠纷较多的现状,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为助力农民工讨薪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一是聚焦“服务关”,实现援助精准到位。以法律援助中心整体入驻社会治理中心为契机,引导农民工通过调解渠道化解矛盾纠纷,援调结合,宣传调解优先理念,支持受援人仲裁前、诉讼中调解、和解。设置“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窗口,安排律师专门解答讨薪相关法律问题,对不符合援助范围但事实清楚的案件,免费为农民工提供代书服务。2023年,共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159件,涉及金额288万元,代写法律文书24份。二是把好“制度关”,实现援助便捷高效。全面落实“市域内100%通办”制度,按照就近便利的原则受理,跨县域受理农民工讨薪的法律援助案件,推行“主办责任制”“首问责任制”“容缺受理制”,简化审查手续,减少法律援助申请审批环节,将办理时间缩短三分之一。重点聚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对因企业破产、倒闭、停业等导致的群体性劳动争议,实行主动调解、专人督办,通过集体讨论、庭审旁听等实现闭环式管理。强化“质量监督”,对已结案的受援人进行电话回访,通过跟踪监督反馈优化援助办案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农民工获得感。三是打破“壁垒关”,实现部门协同合作。依托省法律援助统一服务平台,跨部门查询欠薪相关信息,实现法律援助申请“跑一地”;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民政、法院、市场监督等部门沟通协调,打造行政机关先行处置、法律援助及时介入、劳动仲裁快审快执的农民工劳动争议化解联动工作模式。同时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用工单位规范农民工劳动合同,对存在欠薪苗头的企业及时提醒。2023年,共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1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