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优势聚合力 提高社矫含“警”量

发布日期: 2024-02-19 09:01    来源: 直属分局

近年来,金华市司法局在省司法厅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大保障力度,推进工作融合,充分发挥监狱戒毒系统派驻民警的身份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延伸监管工作中的作用,增强社区矫正执法的威慑力,彰显刑事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促使社区矫正对象对监督管理规定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确保了该市社区矫正领域持续安全稳定。

一是发挥身份优势抓教育,使社区矫正对象不敢“违”。派驻民警充分发挥警察身份优势,定期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入矫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让社区矫正对象深切感受到“高墙外”“铁窗下”的人生落差,教育引导他们珍惜来之不易在大墙外执行社区矫正的机会,深刻体会可以自由择业工作及与亲人相伴的幸福。针对不服从监管的社区矫正对象,派驻民警则对其进行个别教育,敢于指“不足”,说“硬话”,促使其端正矫正态度。派驻民警还参与入矫宣告仪式,增强入矫宣告的严肃性和仪式感,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在矫意识和规矩意识。

二是发挥经验优势强监管,使社区矫正对象不能“违”。派驻民警充分发挥监管工作经验优势,积极参与走访排查、执法检查、信息化核查等活动,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生活和思想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派驻民警还运用警务工作经验,与社区矫正对象面对面交谈,细致审视、寻根问底,为排摸对象“摸骨画像”,筑牢监管安全“防火墙”。发现有不假外出、人机分离、关机等情况的,派驻民警第一时间进行实地查访,对违反监管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依法给予处罚并进行当面训诫教育,告诫他们要心存敬畏、痛改前非,自觉遵纪守法。

三是发挥专业优势解心结,使社区矫正对象不想“违”。派驻民警充分发挥心理学、法学专长,主动为社区矫正对象“把脉问诊、对症下药”,促使他们安心接受社区矫正。针对有心理困惑的社区矫正对象,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派驻民警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心理疏导,帮助其克服负面情绪,提高心理调适能力;发现社区矫正对象有法律困惑的,持有公职律师证的派驻民警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援助)服务,帮助他们解开心灵枷锁,让他们感受司法的正义与温暖,学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预防其重新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