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成文时间: 2024-03-01 10:00:42
文号: 主题分类: 登记号:
生成日期: 2024-03-01 10:00:42 内容概述: 金华市司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金华市司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3-01 10: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23年,市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全域示范创建 全面改革攻坚主题,谋划实施25项重大改革,揭榜推进5项省级试点项目截至目前,全系统已承办、协办5场省级现场会,12次在省级会议上交流发言,特色亮点工作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354个项目被省政府表彰为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深化企业产业合规改革”获评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实践案例”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

(一)强化党委领导,争先示范锻造司法铁军。一是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列为全局一号工程,一把手挂帅,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全局工作,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主题教育为抓手推进队伍建设走深走实。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地每月制发学习清单,组织全系统干部参加政治轮训、政法大讲堂红色研学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法治青春正当时系列活动三是对标比拼为激励推进改革攻坚见行见效。部署开展攻坚争先大晒拼全局25项重点任务挂图作战,企业合规改革、诉前调解改革、县级合法性审查中心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顺利完成律协换届工作,律师万人全省排名第三全市法律援助市域通办实现100%超前高质量完成省定目标。

(二)强化统筹,示范带动推进法治建设。一是统筹推进依法治市。重塑法治建设统筹体系,研究制定《2023年法治金华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出台《关于加强严密法治监督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切实发挥考核督察作用,推动法治建设全方位提升。二是统筹推进示范创建。健全示范创建组织领导、调度推进、监督评价机制,召开专题部署推进会3次,统筹做好创建指标提升、申报材料审核、实地核查指导等工作顺利入围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市,“浦江县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入围示范创建单项候选项目。三是统筹推进八五普法。顺利通过八五普法中期验收,下发《金华市公民法治素养能力提升行动方案》新创省级民主法治村87个,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4。蒋堂镇沙畈村作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代表在司法部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闭环推进,压实责任深化依法行政。一是加强事前预防。提升合法性审查质效,市县两级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实现全覆盖。着力规范基层依法行政行为制定出台全国首部乡镇(街道)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地方政府规章二是做实事中监督。组织开展土地房屋征补、执法信息公开、乡镇(街道)执法、道路交通执法等违法行政行为多发领域专项监督,督促解决一批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三是抓好事后化解。出台《行政争议预防化解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出源头治理、过程管控、末端化解、监督考核4个方面65项硬核举措。全面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2023年全市行政诉讼收案降幅全省第3行政败诉率为历年最低。

)服务为本,法治赋能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改革年度27项重点工作,3个项目列入省法治建设融入三个一号工程揭榜挂帅改革项目深化企业产业合规改革获评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最佳实践案例二是打造企业合规改革样板。大力推进重点产业合规省级试点,出台全省首个合规建设总体改革方案,发布13重点产业合规指引,改革工作在全省预防性重点产业合规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三是建立法治+服务机制。开展安商护商、惠商兴商专项行动,建立法治+政策”“法治+监督”“法治+服务”“法治+文化工作机制,培育打造公职律师担任法治副厂长10个法治示范项目。部署开展涉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行动,创新深化千所联千会机制,全力打造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融合联动,筑牢防线护航平安亚运。一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积极打造司法行政机关高水平、专业化前沿阵地新创8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开展司法所长现场调解实战比拼赛活动,融合案例点评、现场实训,定向定岗加速业务水平提升。二是诉前调解改革创出金华经验承接全省诉前调解改革试点,全面贯通11个解纷平台,打造一站式诉前调解服务窗口,全省诉前调解改革现场会在金华召开是重点人群管控安全不出事。完成全省信用超市-致善有矫场景建设、社区矫正执法难点问题研究探索两项试点任务,梳理63项执法难点,形成76条建议举措开展大排查、大走访专项行动,亚运期间全市重点人群安全稳定全省社区矫正中心开放日执法攻坚破难案例观摩活动在永康召开全省社区矫正亚运安保应急处突演练活动在金华举办,社区矫正队伍建设在司法部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3年,市司法局全面履行职能,在推进全市法治建设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对标“创成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工作目标,还存在统筹协调力度还不够大、监督考核作用发挥还不够强、改革创新实践还不够深等问题。

二、明年工作思路

2024年,市司法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八八战略,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金华根据实情、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再创辉煌的时代使命,紧盯突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目标任务,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华新篇章和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开展三大行动,突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一是擦亮法治金华建设品牌统筹谋划2024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大力培育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积极争取省厅揭榜挂帅项目,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法治建设成果,争取创成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二是开展合法性审查质效提升行动。贯彻落实《金华市乡镇(街道)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加快推进县级合法性审查中心实体化运行全覆盖,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力量进一步夯实基层法治基础。三是开展行政争议预防化解行动。坚持源头预防,注重过程管控,充分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健全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机制

(二)推进三项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涉企增值法治服务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迭代升级和综合集成公证、仲裁、法律援助、矛盾纠纷化解等涉企法律服务,构建涉企增值法治服务一类事,努力打造一批法治增值化服务金字招牌。二是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固化预防性重点产业合规建设成效谋划建立产业合规体系,加强合规认证结果运用,建立惠企激励机制,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三是推进涉外法治服务改革。加强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开展涉外法治能力提升行动,组建涉外法治服务联盟。探索在海外设立涉法风险监测点、预警点,扩大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深化涉外调解、仲裁创新实践,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引进来”。

(三)抓好三个重点,全力推进高效能依法治理。一是推进行政复议质效提升贯彻落实新行政复议法,创新推进信访与复议衔接、复议诉讼案件调解前置机制,切实发挥行政复议主渠道作用。二是深化律师参与公共法律服务。深化律师参与立法合法性审查、企业全周期法律保障、涉外法治服务等工作探索律师调解公益+市场化并行模式,提高专业化水平和社会认可度。三是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提升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深化诉前调解改革,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体系深化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化水平。